策展理念

2013年9月5日星期四

策展概念


二十一世紀的地球村,人類在追求科技與文明進步下,地球暖化、自然異相層出不窮,使得各國陸續提倡綠色、環保、永續的生活型態,重新看待人與大自然的關係和共生問題,公共藝術也應正視環境與生態的需求,響應環保、節省、慢活之生活價值,因此我們提出「綠色美學」之主題,希冀能以綠化與環境美學的觀念來貫串本案,公共藝術不僅要融入環境與空間,更應深入社群與生活場景,由美學為途徑,走向慢活、環保節能減碳的實際生活行動實踐。

理念主旨



1. 環境藝術的新方向
2. 生態環境永續發展
3. 啟動社群聚合融入
4. 在地與國際的交流

在本案裡,我們希望延伸公共藝術的概念至更廣的領域,以「綠色美學」為策展主題,一方面是因為暨南大學的立校精神與美麗校地,深深打動了我們,以此主題來呼應暨南大學的理念,另一方面,我們長期堅定的提倡公共藝術,應帶入另一個更加寬廣的天地,亦即「環境藝術」的概念。公共環境裡的藝術創作,不能將藝術品置於環境之外,它不自滿於創作只提供凝視的美的物品,而應更積極融入環境之內,使整個環境轉變活化,都成了藝術,環境裡的所有元素,生態、光線、水、土、氣息、植物,都是融會創作的元素,藝術也無所不在的滲透入環境,滲透入光線、空氣、水、土地、植物、空間與時間之中。使民眾身處的環境,所見、所聞、所聽、所觸,無一不是美與文化的要素,這才是可長可久的環境藝術。


本案創作以光影彩虹與自然的空間裝置為主,日池池畔草地轉化為一個美麗的彩虹與與自然植物對話的空間,於開放的設置作品中,除光線、水、植物與時空的體驗外,亦可發揮創意與想像在此進行各種活動,使得自然景觀、建築空間與常民文化可和諧地融合於此發揮和生根。


彩虹,是最原生的自然之美,陽光,是地球生命生存仰賴的能源源頭,世上現有的所有能源,在某種層面都是太陽能的轉化,蔬果綠菜吸收土地養份和陽光成長結實, 也是再利用太陽能,因此本件藝術計畫,具有反璞歸真的哲學觀,從創作形式和材質上,都貫徹自然的精神。


向陽大道上的創作:候車亭,使校內師生坐在候車亭等待的期間,體會公共藝術、建築和環境彼此呼應,而呈現出恬淡、悠閒的空間舒適感,在夜間的LED 燈照下,更增添夜晚的校內美景。燈泡採用環保的LED燈,其材質具有省電、節能減碳的環保特性,光照溫和不刺眼。創作概念與材質的選用均與環保、環境、空間相呼應。瑪拉.阿德米茲.思固普 Mara Adamitz Scrupe,多年來的創作融入著自身對農業、生態與環境的關注。因此,民眾參與計畫邀請她,針對日池旁的公共藝術作品和整體環境,與民眾一同於校園內發揮在地農耕的創意與實踐,並與作品、空間、生態彼此對話,形成一完美和諧的環境藝術。


本公共藝術延續著在地自然生態與藝文特色,嘗試透過作品和活動,與國外藝術家進行跨國、跨界的互動與交流,在地民眾透過環境藝術思考在地生活、國際藝術家經由創作、與民互動,發展創作、延續藝術感染力,期許公共藝術作品與藝術家帶領的活動,為埔里及暨大注入開放、創意、永續發展的藝術元素。讓藝術和環境的對話所產生「綠色美學」的漣漪,除埔里外也能延伸至國外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